校语委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 年河南省诗词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各学院: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 年河南省诗词大赛”的通 知》(教办社语〔2022〕140 号)转发给你们,结合我校情况,特做如下说明,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积极参与。

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 已连续播出七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在全社会掀起了亲近经典、热爱诗词的热潮,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语言文化类品牌节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决定举办“2022年河南省诗词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我省大、中、小学校师生的诗词文化底蕴,领略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全面提升人文素养,积极推动中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二、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漯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漯河市教育局承办。

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

三、参赛组别

大赛分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社会组四个组别

四、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以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教材内的诗词篇目为主适当拓展。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经典诗词的积累、理解、赏析运用

五、大赛平台

设立“河南诗词大赛”微信公众平台。选手关注“河南诗词大赛”公众号,即可进行大赛报名,获取大赛相关信息,参加线上比赛。

六、组织方式

(一)大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报名、海选、初赛、复赛、决赛五个阶段。

(二)大赛报名、海选、初赛、复赛在“河南诗词大赛”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端进行。选手须登陆平台“大赛报名”端,在规定时间段,按照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方可参加比赛。

(三)决赛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在线下进行。选出的优秀赛手,推荐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面试选拔。

(四)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今年不再按单位分配名额。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根据全省报名人数组织海选、初赛、复赛和决赛,并根据成绩依次按照50%的比例分别晋级初赛、复赛;复赛结束,选手根据成绩按小学组400人中学组150人、社会组100 人、大学生组 100 人晋级决赛

七、时间安排

2022 年 5 月 31 日前,线上报名

2022 年 6 月 11 日至 6 月 12 日,线上海选

2022 年 7 月 9 日至 7 月 10 日,线上初赛

2022 年 9 月 17 日至 9 月 18 日,线上复赛

2022 年 10 月上旬,全省决赛

2022 年 10 月中旬,央视面试选拔

八、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广泛发动,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同时确保活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通过复赛,进入决赛者,请填写报名信息表,并将自己的信息报与校语委邮箱,报名信息表见附件2。

九、校语委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语委办

王松洁电话:0371-62436559

校语委邮箱:shengdaywbgs@163.com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河南省诗词大赛”的通知

2.报名信息表

校语委

2022年5月16日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