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邀请河南师范大学马治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周华杰 时间:2023-05-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促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术交流,搭建内外联动的学习平台,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开阔学生的视野,2023年5月18日,我校文法学院邀请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治军教授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学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金安副校长主持,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严俊、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和20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马治军教授的报告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学的精神关涉、文学功能的教育维度及其历史轨迹、文学的精神向度及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承担。马教授指出,文学和文学教育应当能够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艰难征程中肩负精神性超越的价值承担,而提升文学教育的诗性境界、张扬文学经典的精神价值,倡导文学创作的时代担当则是这种价值承担的主要路径。马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结合具体事例和自身经历,让讲座的氛围变得十分轻松,拉进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严俊在总结中认为,马治军教授站在学术前沿,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学教育的关系,学养丰厚,观点新颖。他寄望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在未来的语文教学、文学教育的工作中,不能满足于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用文学的诗性之美浸润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人师和“大先生”。

主讲人简介:马治军,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曾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度、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文艺研究》《当代文坛》《南方文坛》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主编教材、参撰著作共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等7项。

(文法学院:文/周华杰 图/陈盼盼 审核/段丰乐)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