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闽台民俗文化春苗社正式成立 ——民俗文化系列培训讲座开讲

作者: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wfx1

2018年12月18日,我校豫闽台民俗文化春苗社经校团委批准正式成立。为了促进学生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做中华民族优秀民俗文化精神的传承人,20日晚上,我校豫闽台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吕书宝教授义务为春苗社全体成员开展了题为《桃信仰的豫闽台流布足迹》的精彩讲座,标志着春苗社春节民俗系列讲座正式拉开了帷幕。

在讲座中,吕教授从“夸父逐日与南阳邓林”、“桃信仰的形成与流布足迹”、”落脚点:东海度朔山”三个方面展开了对桃信仰的流布足迹的分析。桃信仰最早可以追溯到神话“夸父逐日”中的“邓林”,而这个“邓林”就在河南的南阳。中国的桃木信仰慢慢演变成春节的春联。吕教授还根据典籍记载和台湾的民俗,大胆推测桃信仰的落脚点在东海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而这个度朔山就是我国的宝岛台湾。

吕教授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使春苗社的成员对我国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深刻领悟到了我国民族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从而更加明确了传承民俗文化精神的意义。

(供稿人:杨春艳,杨可可,尹赛雅)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