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2018年河南省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藏建设研讨会

作者:闫振刚 时间:2018-01-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2018119日,我院张怀涛、赵严俊和赵静三位老师参加了2018年河南省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藏建设研讨会。这次会议是河南省首次关于数字出版的研讨会,由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共同商讨数字化时代的出版业与图书馆藏深度合作的趋势与对策。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六家国家级出版社的数字出版业务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对各自出版社的数字出版现状做了简要介绍。

伴随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化和网络化已成为文化出版产业不可逆转的潮流,这种潮流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最为突出,这必然对高校图书馆藏的发展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张怀涛老师作为河南省图书馆界的学术带头人,极大肯定了数字图书资源对高校图书馆藏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国家在推动全民阅读的政策导向上已经从“大力倡导”转向“大力促进”,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更是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文化建设的极度重视,高校图书馆理应率先垂范,做好图书馆传统图书资源和数字图书资源共建,并提议在如何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的问题上进行深度研讨。对于数字出版助力文化传播的发展前景,张老师现场作诗:数字时代资源丰,知识服务万里行。纸网互动云天下,书香社会路路通。

赵严俊和赵静老师是这次会议上作为教师代表参会的嘉宾,他们主要从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当代的数字化潮流最直接地影响着文化产业,而高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往往滞后于行业的发展,而囿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专业教学很难做到与行业发展比肩前行,比如数字化技术与设备的研发与实验、数字化过程中的著作权保护、数字文化产品的创意与开发,这些都迫切需要产学研相结合。他们提出,只有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政策和文化企业及时对接,才能形成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态,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文化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

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疆燕和总编辑耿相新出席了此次会议,他们表示,希望与各高校和各出版单位深度合作、同心协力,把国家出版融合发展郑州重点实验室用好,把数字出版资源做好、用好,共同探讨中国数字出版的发展方向。

这次会议在河南省新华书店全媒体数字加工中心举行,与会代表参观了新华书店的数字出版全流程,3.1亿像素的大型冷光扫描仪、VRAR出版、“百姓文化云数据”的高新技术, “云书网”、“尚书房”的立体服务,确实让人脑洞大开,这种以出版为核心,辐射多样化文化产业,集多种文化服务为一体的“大文化”格局,对未来的人才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领域,对我院相关专业发展和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供稿人:赵静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