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朱立侠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传承推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诗文吟诵,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专任教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基地”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朱立侠博士应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邀请,于2023年3月23日14:00-16:00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古诗文的声音奥秘--中国式读书法: 吟诵”的讲座。讲座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杨春艳老师主持,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朱立侠博士讲述了吟诵的意义和基本规则,亲自示范了各种文体的吟诵方法,带领师生现场练习吟诵。他介绍:“读书自古皆吟诵”,吟诵是中国三千年来读书的传统。它发端于先秦,在官学和私塾中,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流传至今,成为文人的基本技能;“诗词文赋各有吟”, 吟诵是汉诗文的传统读法,不同文体有不同声音形式,诗词歌赋,各有其声情,吟诵时要注意文体的区别。讲座中,朱老师随便一首古诗词即可脱口而出、即兴吟诵。不仅如此,他还饶有兴致地带着大家吟诵《清明》《登鹳雀楼》《关雎》《将进酒》《短歌行》《岳阳楼记》等古诗文,情真意切、优美动人的吟诵将师生带入吟诵的世界,切身体会到了古诗文的声音原貌。朱博士还深入浅出介绍了汉语读法对于解读诗词的意义,为诗词解读找到了新的路径。

文以载道,诗以成教。吟诵不仅仅是诵读方式,它还是创作方式、教育方式、修身方式、养生方式,是汉文化的意义承载方式和传承方式,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系统。杨春艳主任表示未来会考虑将吟诵加入到专业课程中,让学生懂得吟诵,爱上吟诵,传承吟诵文化,将吟诵这一中华传统读书法发扬光大。

文/文法学院 刘雨 图/李莹莹 审核/段丰乐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