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法学教研室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8月9日下午,响应学校建设一流课程的号召,法学教研室在暑期召开了法学专业主干课程建设研讨专项会议,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刘凡义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文法学院段丰乐院长、赵严俊副院长出席研讨会。

承担主干课程教师分别从课程基本情况、学情分析、课程目标、课程设计思路等方面进行分享汇报,课程设计内容包含课程思政、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两性一度、信息化技术运用和应用型培养和实施步骤,实施主要通过课前自学、课堂教学、课后升华、评价与反馈来实现,教学全过程注重案例教学、师生互动和课内外教学、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其中董国旺教授以《法理学》课程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秦欣汇报并展示了实验课《民事案例研讨》的整体设计。与会老师就课程设计进行了充分提问和研讨,会议气氛热烈又友好。

研讨内容聚焦在课程思政的设计(案例遴选)、大一学生的文理科区别、课程考核实施逆向思维、考试改革、制定教学标准、教学团队组建、校本特色教材编写、混合课程设计、开放培养与集中培养的结合、金课建设、实践教学等问题。

教研室主任刘凡义谈到,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专业课程建设评估需要,更是集体备课,通过对课程建设的经验交流分享,取长补短。后期在今天研讨会的基础上,再进行完善修改。同时也是为下学期的课程做好充分准备,旨在整体提升教学质量。

赵严俊副院长指出,大家都对主流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在课程设计中进行了充分地体现。非常难得,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专业课程设计都贯彻了立德树人的理念,体现了专业性,符合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一些课程设计过程中的课程思政环节,缺少整体性的设计,本次研讨会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专业课中如何挖掘思政元素是关键。教师需要不断探索主流教育思想和理论不断深入研究应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实现产出导向,课程之间的关系需要梳理清楚。

段丰乐院长做了重要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认为今天研讨会做了前期充分准备,交流很有必要,课程建设是审核评估的关键环节。课程建设是为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课程设计和大纲以及其他教学资料是有区别的,新的理论和思路都围绕教学设计进行,是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个性化方法与路径。课程教学目标符合和支撑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如何实现就是设计的内容,教学设计需要个性化,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创新是前提。做完教学设计后,就要丰富教案。教学设计有清晰地教学思路,没有固定的模板,但都要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方针。每门课程每位老师都要思考这个问题,并要持续改进闭环进行。

目前法学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全部实现人人均有课程设计,但课程思政的目标达成度还需要提高。法学专业凸显了案例教学的特色。整体来讲,大家的课程设计偏宏观,不够具体,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去做。建议大家做好学情分析,结果需要集中针对性的体现。解构课程的整体体系。课程设计应当包含主要的教学环节,如教学资源、教学安排、课堂组织、辅助教学、课程考核、改进总结等。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度是产出导向的核心。

课程建设是专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法学专业通过本次研讨会,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标“金课”要求,不断探索课程改革的路径,努力实现专业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法学院法学教研室 史辉 图/文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