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2020年6月7日上午,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于教学一号楼118教室举行了由赵严俊副院长主讲的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晓川、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杨春艳及部分当天上午无课的教师参加课程观摩活动。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以赵严俊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堂为实例,通过对“四十年代新诗”这一章节内容的讲解,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诗歌赏析融为一体,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同学们珍惜现在、热爱祖国,为各位学习观摩的老师们生动展示了如何更好地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

课后,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参与学习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老师们纷纷交流了自己的观后感,一致认为该课的课程思政讲授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赵老师结合20世纪40年代的时代背景,分析了诗歌受到强烈的时代因素的影响,普遍具有爱国主义的特征。而艾青则是这一时期的“吹号者”,他在探索新诗传达民族心声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赵老师正是通过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北方》等诗歌的细致解读,让学生从作品中体会到了作者对祖国和人民的爱之深切、爱之深沉。老师们还从不同角度对该课程的讲授方式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并就课程思政如何呈现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认为要把握好课程思政的“度”,既要紧密结合课程内容进行思政教育,同时也可以适当联系现实。

通过观摩学习和交流讨论,老师们对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受到了很多宝贵的启发,这次观摩活动能更好地推动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

(图:汪梁/文:李璐笛)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