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语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责任编辑:段丰乐

各学院: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转发给你们,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

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赛事要求,精心做好初选工作。

二、广泛宣传

各学院要紧紧围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新媒体方式对各项赛事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引导和鼓励在校师生踊跃参赛。

三、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四、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五、赛事安排

(一)经典诵读大赛

我省2023年第五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河南赛区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师范学院承办。我校遴选工作由校语委负责,具体工作由校语委承办。

经典诵读大赛: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职业院校学生组(含中职、高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含幼儿园在职教师)和社会人员组(鼓励家庭成员组队)7个组别,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我校各学院负责本院大学生组和教师组的选拔,选送作品须符合国家赛事方案要求。各学院每组选送2个作品(每组别古代诗文作品不少于1个),不区分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报送视频格式见“经典诵读大赛方案”。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把表格和作品统一压缩后发送至指定邮箱,视频报送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2日18:00。校语委将组织专家评委择优遴选作品参加省经典诵读大赛。

诵读比赛作品发送邮箱:shengdaywbgs@163.com

联系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语委张欣煜电话:0371-62436546

(二)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

这三项比赛,由选手根据赛事方案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报名参加相关赛项比赛。

六、其他要求

近三年参加过经典诵读比赛并获得省级奖项的选手不再报送。本次比赛与省委宣传部“新时代 新征程 新风貌”河南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之“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合并举行,优秀作品同时报送省委宣传部参加全省展演。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