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考试形式 提升学习能力——现代汉语课考试改革探索

作者: 时间:2018-06-27 点击数: 责任编辑:wfx1

2018年6月25日下午14:40,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组织下,王敏凤老师带领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15位同学,来到我校综合实训大楼一楼微格教室,他们将在这里进行本学期现代汉语课的期末考试。

本次考试采用“让学生做老师”的考试方法。前期,每位同学选择现代汉语课程的一个知识点,在教师指导下已经完成了资料搜集、教学设计、教案撰写。今天,同学们分为16个组,每位同学用5至8分钟讲解自己选择的知识点,本组其他同学既是学生也是小组评委,就讲课者的教学仪态、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设计等分项给分。两个多小时之后,同学们顺利完成了现代汉语课的期末考试。

同学们非常欢迎这种考试方式。汉本班同学黄世超说:“在这次考试中将知识运用到实践,对以后我准备当老师也有一定的帮助。”于阳说:“这种考察方式比较新颖,比写卷子有趣,能够调动我们的积极性。”

王敏凤老师勇于进行教学改革探索,这种较为新颖的考试方式无疑也是她进行教学评价方式改革的一个尝试。考试评价要引领教育创新。本次考试发挥了翻转课堂的作用,增加了学生实践的机会,培养了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也符合应用型教学改革的方向。未来,我们将以考试改革为着力点,使考试在教学中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进而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供稿人:常雅仙 王敏凤)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