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优秀校友李鑫:用满腔热情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李鑫

    李鑫,男,19841月出生,2008年进入商丘中院工作,先后在办公室和民二庭工作,现任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无论是司法政务工作还是审判工作,李鑫干一行、爱一行,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用满腔热情践行和诠释司法为民服务宗旨。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在办公室工作期间,负责的信息工作连续多年被省法院表彰,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2019年调入民二庭工作,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审判能力,2020-2022年连续三年结案率位居全庭第一,先后15次被评为办案标兵2022年,共受理案件244件,审结243件,结案率99.59%,调撤率40.33%,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5.97天,有效快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因案施策避免纠纷

    李鑫因案施策,不就案办案,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够从大局出发,从社会稳定着眼,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办理金融借款案件中,能够结合办理的案件,及时总结金融风险,编写金融审判工作情况通报及调研文章,并组织召开有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参与的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分析金融风险,提供司法建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审理保险合同案件中,总结保险合同案件审判特点,到保监会、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出台指导意见,统一两级法院保险合同纠纷案件裁判尺度,维护保险市场秩序稳定。

办案化解矛盾

李鑫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从深层次了解矛盾成因,在办理家事案件中,善于从双方亲情、感情着手,采取背靠背”“冷处理子女情等调解方法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在某民间借贷案中,他以该案为切入点,深刻了解该案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巧妙运用调解方法,不仅妥善调处了该案,还顺带调处了另外一起案外纠纷,最终原告了撤回起诉,双方还私下就另案达成了和解协议。

小明、小花系夫妻关系,2018年,小明母亲向小明转账15万元,未标明借款用途。其后,小明出具了借条,因借条仅有小明签字没有小花签字,小花对借款事实不予认可,认为借条系母子二人串通伪造,本案借款不真实。20215月,小明母亲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小明、小花归还借款150000元及利息。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小明个人承担了还款责任。小明对一审判决不服,向商丘中院提起上诉,请求小花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李鑫接手该上诉案件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特殊关系,根据平时办案经验,分析该案绝非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其背后一定有更加深层次的原因。后来通过阅卷及与双方约谈了解到,在本案起诉之前,小花曾起诉小明离婚,法院判决不予准许离婚后,小明母亲提起了本案诉讼。本案真正的矛盾是小明与小花之间的矛盾,其深层次的原因应是小明希望通过本案的诉讼,避免在离婚诉讼中小花只分配双方的房产,不承担买房时向其父母所借债务。在摸清案情的基础上,庭审开始前,李鑫将双方分开做调解工作,在充分了解到小明和小花均表示愿意离婚就是财产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承办人厘清调解思路,将离婚案件与本案相结合,经过与双方多次磋商,反复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就离婚事宜达成了私下和解协议,双方当日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就本案民间借贷案件,小明母亲撤回了起诉。双方纠纷彻底化解,就此了结。双方当事人一致称赞李鑫法官是一心为民的好法官。

不辞辛苦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李鑫在办理案件中能够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体谅群众疾苦,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妥善化解矛盾。在办理的张某等6名农民民间借贷一案中,鉴于被告故意歪曲事实,且6名农民年龄大,举证能力弱。为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他不辞辛苦,采取大海捞针的方式,先后奔赴多家银行调取证据,奔赴各地走访了解情况,最终还原案件事实,维护了老百姓合法权益,六名老百姓含泪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因群众认可,政治觉悟高,成绩突出,20219月份,该同志当选中国共产党商丘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不讲条件,不抱怨,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干啥都要干好。”“案件没有大小,认真的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漫漫审判道路上,他将继续坚守理想、知难而进、忠于法律,忠于职责,踏踏实实为民,清清白白做事,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好法官。审核:杨委峰  编辑:刘艳磊 校对:薛凤梅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