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韩旭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2021年12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诚邀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司法制度改革研究基地主任韩旭教授莅临我院为全院师生做学术讲座。韩旭教授在双创大讲堂做了题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若干争议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段丰乐院长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科研处杨存博处长、发展规划处沈定军处长,文法学院刘晓川书记及法学教研室教师和2019级、2021级法学专业学生。

讲座前,王新奇董事代表学校为韩旭教授颁发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相赠王淑芳董事长的自传。

韩教授从问题意识出发,以鲜活案例引发思考,首先倡导法科生要坚持法治信仰和人权保障意识,同时倡导学生们要多读有价值的著作,丰富人生的内涵和厚度。在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争议问题方面,主要谈了关于认罪认罚谁说了算、律师未在具结书上签字是否适用认罪认罚制度、量刑建议问题、被追数人认罪认罚问题、辩护人能否作无罪辩护、“骑墙式辩护”的应对、共同犯罪案件中一个值班律师是否可以为数个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律师是否可以拒绝签署具结书等问题。讲座最后,韩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交流答疑环节,为师生答疑解惑,现场氛围热烈而愉快。

韩教授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授风格,引经据典,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与制度相融汇,交流与学习相贯通,引人深思,给我院法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精彩讲座,对促进我院师生坚持法治信仰、以问题意识研究法律现象、以及对认罪认罚制度在法律实践中产生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带来了新的观察视角。

文/文法学院 徐静 图/文法学院 刘凡义 审核/段丰乐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