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校级选拔赛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提高我校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文学专业素养,营造良好的汉字学习氛围,并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学生语言文字教育的号召,由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校图书馆主办,文法学院四方馆承办的“2020河南省汉字大赛校级选拔赛”于11月26日中午在教学一号楼109和118顺利举行。

比赛开始前,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王松洁老师向大家传达了本次选拔赛的目的和意义,并向大家宣讲了选拔赛的纪律和规则,希望大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参加比赛。此次选拔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汉字的兴趣,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与此同时为河南省汉字大赛选拔优秀选手。

本次选拔赛以测试形式进行,主要涵盖听写题、语境题、方言口头语、传统经典题、线索题、汉字溯源题、国学经典题等题型,题目的设置范围不仅包含传统的字词书写,也包含国内外名著百科知识,一方面考察了同学们的汉字知识储备量和熟练程度,另一方面考察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思考能力。其中,方言口头语考察同学们对地方方言的了解程度;笔顺笔画题,考察学生对汉字笔顺笔画的掌握能力,此题将会引起大家在书写过程中对笔顺笔画的重视,弥补在此方面的不足;汉字溯源题则从更深层次考察学生对一个汉字的来源、本义及引申义等多方面的含义,汉字具有象形表意性,汉字的直观性和表意性是文字学习的重点。

测试开始前,参赛选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签到和落座。12点30分选拔赛正式开始,同学们神情严肃一反平常地嬉笑打闹,同学们在拿到试题后,有的眉头紧锁,冥思苦想,有的胜券在握,自信满满......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同学们开始陆陆续续地交卷,直至最后一位同学离开考场。在测试结束后,校语委办公室的助理们紧锣密鼓开始阅卷工作,在经过两个小时的阅卷工作和严格审核后,产生出了本次选拔赛的一二三等奖,17级学前教育2班石孟欣同学荣获一等奖,20级汉语言文学1班刘晶晶和19汉本1班杜亚伟获得二等奖,20工程造价本科3班姜懿芮、20法本1班严世勇和20汉升本1班徐玉铭获得三等奖,18汉本1班王宁宁、20工管专升本6班王笑怡、20英语专升本2班黄杰和19级学本1班李潇雨获得优秀奖。

本次汉字大赛活动一方面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汉字传承千年的独特魅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汉字文化素养,增强了同学们对汉字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汉字的学习热情,为当代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文字学习氛围,鼓励大家能够执笔筑梦,用汉字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供稿人:杨青青)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