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丹青之妙笔 显中华之魂魄——校语委成功举办“升达汉字王”汉字大赛决赛

作者: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传统文化氛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同时为了响应河南省汉字大赛的号召,我校语委于11月15日在实训大楼A座双创大讲堂举办了“升达汉字王”汉字大赛决赛,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有:文法学院院长兼校语委办公室主任段丰乐、升达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佳老师、文法学院胡广文教授、赵宁教授、王敏凤教授以及校语委办公室曹丹丹老师、王松洁老师,本次比赛由文法学院专职教师王歌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前,段丰乐院长发表致辞,他强调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符号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没有间断的文字,我们应当学好汉字、写好汉字、传承好汉字,接着,段院长通过引用创办人王广亚先生的格言——“少年重学习”来激励同学们要秉承中国传统文化,要通过认识汉字的价值和魅力来树立文化自信。

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旨在考验选手对汉字的掌握熟悉度和准确度,通过拼音和释义要求选手在15秒内写出对应的词语,选手们虽然略显紧张,但都对此次比赛志在必得,争分夺秒,奋笔疾书,现场气氛非常紧张。环节一结束后,点评嘉宾胡广文教授、王敏凤教授和赵宁教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精彩点评,胡广文教授强调对于成语的书写要联系其含义推断其结构部首,不能自以为是,一意孤行。此外,王敏凤教授也提到了当代大学生提笔忘字的情况,场上同学的失误也提醒现场同学们在生活要多写字、多练字。赵宁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文化自信”与汉字的关系谈起,引用了当代英国和美国汉学家以及16世纪至18世纪德国、法国等哲学家和学者的论述,指出作为人类古文字体系中迄今使用时间最长、唯一传承至今的汉字不仅成为承载中华文明的重要工具,而且对中华文明不间断的发展和历史上的传播与分享贡献巨大,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好、用好汉字,并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经过环节一的激烈角逐,共有25名同学成功晋级环节二,环节二旨在考察选手们对汉字偏旁和拼音的掌握,以及汉字书写的规范,环节二中选手们的实力差距较为悬殊,有的同学可以拿到二十七分的高分,有的同学则只能拿到十分,场上的气氛也是十分热烈,选手们在场上写字的同时,台下同学们也默默在心中思考主持人给出的题目亦或是在纸上写写画画,此环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书写汉字的兴趣和热情。通过核算选手们的分数,出现两名优秀奖和两名三等奖平分的情况,于是比赛增加加赛环节,由胡广文老师和王敏凤老师现场出题,这四名选手实力相当,现场竞争也十分激烈,最终刘珊珊、杨晓敏两位同学以微小的差距胜出。比赛结束后,王佳老师通过三个小故事分享了汉字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以及汉字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最后,在愉快的音乐中,在场的领导及老师对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此次汉字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决赛,一方面提高了我校学生书写汉字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我校学生课余生活,激发我校学生对汉字书写的热情和兴趣,对于汉字的传承和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供稿人:刘恒璐)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