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汝建教授莅临文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wfx1

2018年11月21日晚,在我校双创大讲堂,孙汝建教授为文法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专业的全体同学作了题为“‘她’与‘他’的语言是非”的学术报告。文法学院郑心灵、李南方、王敏凤老师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教授是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博士,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文学院中文博士点特聘教授。

本次报告会,孙教授围绕“语言的性别差异”主题展开。报告伊始,孙教授很快以睿智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在场同学。他指出,语言与社会的共变,语言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行业变异、年龄变异、性别变异等现象;并通过文学对美女与丑女的描述,讲述了自然语言与艺术语言对女性的偏见与差异;最后从群体间的利益冲突、文化意识形态的影响、社会化的影响三个方面来诠释性别歧视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消除性别歧视的一些建议。孙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幽默风趣,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和语言研究思路。

报告会结束后,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心灵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孙教授精彩生动的演讲,激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习语言、观察语言、研究语言,热爱祖国的语言,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撰稿人:何滕

摄影:刘沛含

2018年11月21日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