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加专业实践 有效促进专业学习——记文法学系模拟法庭深入法院庭审现场

作者:郑玲玲 时间:2010-11-05 点击数: 责任编辑:

文法学系一贯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模拟法庭则就法学专业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实践活动。经段丰乐主任和李世宇老师协调,10月28日,模拟法庭组织了部分成员前往管城区回族人民法院旁听了一个刑事案件的庭审。

这次庭审采用的是刑事简易程序管理,庭审还有陪审团参与,陪审团来自社会各个岗位,这保证了司法公正,也让我们看到了法律的公正性与严肃性。审理期间,法院针对被告人王某蓄意拐卖儿童一案,结合被告人犯罪前科、认错态度及其行为对社会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参考陪审团意见,公正地对王某进行了量刑。最终法院判决被告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000元,犯罪分子为其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返校后,模拟法庭全体成员就庭审中的一些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庭审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这次旁听庭审,使大家明白了法院的审判工作并不完全像书上所讲的那样简单易操作,复杂的案件和证据本身使得审判工作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现实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要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这就启发学生在学习中不能局限于课本本身,更应走入生活,考察其实践意义。

这次旁听庭审对同学们日后的专业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启发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勇于发现身边的法律问题,带着问题去课堂上、书本中寻求答案,从而更好地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一定能越做越好。(郭青梅 供稿)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