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著名作家程韬光先生讲如何“以心会诗”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柯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wfx1

10月16日晚上七点,郑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湖湘大学堂和中原大讲堂主讲嘉宾、我校特聘教授程韬光先生,在我院双创大讲堂作主题为“唐诗美学及唐诗精神”的学术报告,文法学院郑心灵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中原书画院院长张本平和郑州市美协外联部长张新东也光临双创大讲堂,和文法学院2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

程韬光先生是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潜心创作诸多文学著作。

程韬光先生先从诗学的“从心出发”讲起,然后从白居易、李白、刘禹锡、杜牧等诗人的生平,结合具体诗歌,分析各位诗人的不同风格;用“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等诸多千古名句诉说唐诗的意蕴悠长;“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来具体的阐述唐诗的色彩美、动态美、虚实美和立体美。

通过程韬光先生生动、深刻的阐释,同学们从时代特点、国家命运、政治仕途等几个方面理解了“文运即国运”的深意。程韬光先生幽默的语言风格与唐诗诗句融合,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他说,希望当代年轻人能够学会“以心会诗”,传承发现自我、超越自我,以梦为马、进取向上的“唐诗精神”。

(供稿人张柯)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