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程韬光先生做客广亚大讲堂 带领升达学子邂逅最美唐诗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wfx1

为加强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唐诗文化的了解,彰显唐诗文化差异和时代特色,我校文法学院在科研处的协助下于2018年9月30日上午10时在艺术楼音乐厅开展了“唐诗美学概论”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先生担任主讲人,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心灵教授主持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院长、升达科研处杨存博处长和升达在校500余名学生。整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融洽。

                                                                     程韬光先生在给升达学生作报告

报告会开始,郑心灵教授给同学们介绍并热烈欢迎程韬光先生的莅临并作了简要介绍,程韬光先生是升达大学特聘教授,长期研究中国韵文学并在唐诗美学上有很高的造诣。本次讲座是唐诗美学鉴赏系列讲座的开篇之讲。程韬光先生通过对唐诗和唐代著名诗人的解读,来唤醒每个人的自觉、自识和自评;弘扬人文精神,使得同学们获得更大的精神自由和境界提升。

                                                                            郑心灵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程韬光先生首先引用《论语·阳货》中的名句告诉大家诗歌对于人们在生活中对自我认知、教育、审美的三大作用。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而唐诗,更是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的高峰。在唐代,郑州诗人杜甫、白居易、李商隐、刘禹锡等创作了无数被人们吟诵千年的美丽诗篇,使古典诗歌走向巅峰。接着程韬光先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口号“文运即是国运”,结合唐代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鼎盛时期,广阔的疆土,繁荣的经济,强大的国力、多彩的文化,孕育了唐代士人独特的精神风貌。与时代物质相应照的时代文化——中国文学最为璀璨的明珠——唐诗,应运而生。程韬光先生还详细介绍了唐诗的发展与唐代社会政治经济盛衰相平衡,并具体向同学们讲解了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个阶段的唐诗文化差异和时代特色。

                                             同学们正在专注地聆听报告

此次唐诗美学概论报告会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唐诗所表现的中国文化的人性精神,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唐诗美学的鉴赏能力和品铭心得,从而吸纳营养,陶冶性情,修身养性。

附:程韬光,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任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兼职教授,湖湘大学堂、中原大讲堂主讲嘉宾;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郑州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著有《太白醉剑》、《仗剑放歌一一李太白》《诗圣杜甫》(上、下卷)、《盛世悲情一一杜子美》《长安居易》及《碧霄一鹤——刘禹锡》等,其中《诗圣杜甫》系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进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终评,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河南省优秀图书奖、“文鼎中原”优秀长篇小说奖等,系中学生核心素养推荐书目;《碧霄一鹤一一刘禹锡》获第二届杜甫文学奖,系央视朗读者栏目推荐书目。其多年根植于中原文化,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作品被广泛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广播剧,并获得全球华人文化杰出贡献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加拿大电影节“金枫叶”奖、中宣部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奖、当代小说奖、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黄河戏剧文学奖提名奖等诸多奖项。(供稿人:王歌)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