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闻学专业学生作品获第十一届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通讯类二等奖

作者:陈金库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责任编辑:段丰乐

近期,由河南大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铁塔记者节进行获奖作品公示。经过评审团专家的层层筛选,北纬35度小乔DLMW出品的作品《家门口的助老餐厅:如何寻求“被关爱”》《意定监护:当“我”老了,是否能指定TA来护“我”余生》荣获通讯类二等奖。

据了解,由河南大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铁塔记者节始办于2011年,是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学生记者文化节,旨在鼓励全国大学生创作优秀新闻作品,迸发时代新声。本届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收到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的投稿作品共计989件,最终评选出消息类、评论类、通讯类、非虚构类、视频类、音频类、图片类、新媒体类八类奖项,获奖作品102件。

(牛子艺分享创作经验)

此次获奖的通讯类作品《家门口的助老餐厅:如何寻求“被关爱”》聚焦郑州市的助老餐厅解决社区老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的同时,也迎来了一系列难题:不好建、不能建;运营亏损;迟迟无法到账的政府补贴......主创人员实地走访各区助老餐厅,体验志愿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调研,了解了助老餐厅的“难与坚守”。

(陈金库分享创作经验)

另一篇获奖的通讯类作品《意定监护:当“我”老了,是否能指定TA来护“我”余生》关注到一个特殊群体——失独老人,他们将如何面对未来的养老和遗产处置问题?随着团队主创的不断调查发现,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及婚恋价值观的变化,有些人群将面临无子女、无人监护的问题,意定监护的需求或将越来越大。稿件以此展开,从公证员的角度讲述几对老人或签订完成意定监护,或中途“失败”。最终来探究,关于意定监护,能保护谁?

新闻学专业所设《新闻采访与写作》《社会调查与深度报道》《数据新闻》等相关课程学生作品,坚持以深度报道为主,提供理性的“故事”和“有趣”的思考。未来,新闻学专业学生将继续坚守新闻专业主义准则,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陈金库/文)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