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张乐林教授莅临文法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2020年10月15日下午2点,在教学一号楼118,文法学院特邀河南大学文学院张乐林教授莅校作了题为“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赵严俊主持,文学教研室及2018级、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0余名师生参会聆听。

报告开始,张乐林教授从文学、文化的概念讲起,整体围绕金庸印象、金庸其人、金庸意义和传统文化四部分展开。张教授通过影视作品对金庸小说的演绎与改编总结了人们对金庸的普遍印象,并从金庸“作家”“报人”“商人”“士人”等身份角色切入,由金庸去世引发的轰动效应介绍、评价了金庸其人、其文,深入分析了金庸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

报告过程中,张教授结合金庸小说中郭靖、韦小宝等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带领同学们对《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等文本进行了深层文化解读。他认为,金庸小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具有兼容并包的特点;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融合了大量传统文化元素,涉及地理、政治、哲学,甚至药、琴、棋、书、画、兵等多个方面。张教授精彩的讲授,给同学们带来文学、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张乐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报告逻辑严谨、态度严肃,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失为一场高水准的学术报告。听完报告,同学们表示开阔了眼界,增添了知识,增进了对学术研究的了解和向往,会在以后的学习中以“金庸小说作为一扇窗户”,潜心阅读,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文法学院 刘沛含 文/图)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