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书写规范汉字——文法学院举行汉字大赛选拔赛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激发广大同学学习汉字的兴趣,增强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习,让同学们重温汉字经典,感受汉字魅力,同时为了响应校语委“升达汉字王”汉字大赛的号召,为大赛推选最佳选手,我院特于11月7日晚上6点30分在道镕楼307举办汉字大赛选拔赛,此次选拔赛由校语委主办,文法学院四方馆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17级团总支书记兼校语委办公室王松洁老师、四方馆馆长闫毅啸同学、四方馆理事长刘锦辉同学。全体参赛选手到场参加。

活动开始前,王松洁老师向大家传达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一是呼吁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要书写规范字,讲普通话,传承汉字文化;二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汉字艺术的探讨和兴趣;三是引导同学们要活学活用汉字,广泛了解对联、成语、诗词歌赋等各种汉字体现形式。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宣读本次活动内容和比赛规则。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考察基础知识,要求选手写出PPT展示偏旁和拼音的汉字,根据学生写出的汉字数量来计分。在此期间,参赛选手们有的冥思苦想,有的抓耳挠腮,有的奋笔疾书,有的胸有成竹,自信满满……在莎莎的书写声中结束了第一环节。

紧接着来到第二环节,本环节以组为单位进行比试,每组五人,每个小组的成员根据主持人的读音和释义写出对应的成语,比赛期间,同学们虽神情紧张,但都能认真思考,临危不乱地写出心中的答案,同时也调动着其他参赛选手的好奇心,带动着他们一起猜测答案,引起台下同学对本环节的热情和兴趣,比赛气氛达到高潮。活动结束,邀请四方馆理事长刘锦辉同学做点评,他表示:同学们应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培养对中华汉字的学习热情,热爱汉字、学习汉字、传承汉字。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19级新闻班陈梦缘获得一等奖,17级汉本一班时莉莉、19级汉升本班常青获得二等奖,19级学前二班毋金戈、19级汉本二班杨晓敏、19级汉本二班张涵、18级学前一班江静雯获得三等奖。

本次汉字大赛活动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的汉字文化素养,增强了同学们对传承汉字文化的思想意识,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激发同学们对汉字的学习热情,鼓励同学们在汉字文化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文法学院 卫德祥/文 翟思凯/图)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