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实训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责任编辑:文法学院

儿童绘本阅读实训室简介

儿童绘本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儿童绘本阅读实训室主要培养学生早期阅读的教育教学能力,学生通过实操实训,不但能够掌握绘本制作的方法、绘本教学活动的组织、绘本戏剧的表演、绘本讲读的艺术等技能,还能在早期阅读活动的环境里,探索0—12岁儿童阅读的习惯、方法、心理及技巧等规律。

实训室设有绘本制作区、绘本阅读区、其他教具区以及环创部分,配备有手工桌、手工方凳、幼儿桌椅、材料柜、手工材料、参考书、绘本书籍、手偶、录音笔等,让学生通过环境创设、绘本制作、玩教具制作、以及绘本阅读,将习得的相关技能融入语言领域活动的设计与组织,为幼师的教学生涯奠定扎实的基础。

绘画手工实训室简介

绘画手工实训室主要开设幼儿美术、幼儿园实用手工等课程。通过运用美工材料和设备,让学生的情思与技巧融合,训练学生艺术发现能力、审美能力和动手创作能力,让学生在绘画区、手工区通过绘画、制作、环创,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美、正确审视美、创造美及表现美的能力,让学生掌握各类绘画和手工的基本制作规律、技法及表现形式,从而为学前手工制作和幼儿园环境创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实训室有绘画区、手工区、环创部分及一般教具区,配备有几何体、静物物体、石膏、写生灯、景物台、画架画板、手工桌凳及手工制作工具,通过学习及实验训练,使得绘画手工能力得以提升并加以运用。

蒙台梭利教学法实训室简介

蒙台梭利教学法实训室是以世界著名的幼儿教育家玛丽亚·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践训练的场所。强调儿童在自由与自发的活动中主动获得身心的发展,让儿童在“有准备的环境”中吸收知识,培养儿童的独立性和专注力。该实训室主要用于开设蒙氏教学设计系列课程,对学生进行蒙氏教育培训,将蒙氏教育理论融入课堂。

实训室开设有各个区域,配备有日常生活教育、感观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教具及其他所需教具。当学生掌握蒙氏教育理论和实践操作后,组织安排幼儿进入蒙台梭利实训室,让学生和幼儿实现一对一互动,使学生对幼儿的学习进行观察、了解,以便今后更好地应对幼儿园教育教学问题。

婴幼儿保育保健实训室简介

保教结合是学前教育的基本原则。保育实验实训以强化学生保育意识、提高育婴、保健能力为目标,进行保育知识及保育技能的实训。婴幼儿保育保健实训室主要为学前儿童卫生保健、育婴师培训等提供实验和教学场所。围绕幼儿园一日保育活动,通过创设生理解剖区、急救区、营养区、保健区等活动区域,借助相应保育材料,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婴幼儿体格检查、常用护理技术、急救等基本技能的训练。同时,配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育婴师》的技能考核,能满足对清洁消毒、生活管理、配合教育活动、安全工作四个方面内容的实训要求。

实验室配备有保育保健一般设备、体检设备、常用医疗器械等设备,如婴儿抚摸按摩台、幼儿模型男女婴、电子婴儿秤、人体骨骼模型等,借助这些仪器及设备,帮助学生掌握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技能。

幼儿园模拟实训室(2间)简介

幼儿园模拟教室以打造“教、学、做一体化”为目标,主要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研讨和实训提供一个全真的幼儿园教学环境,通过系统、完善的实训课程使学生掌握幼儿集体教育教学活动、区域游戏活动以及保育保健的实施原则与组织方法,提高应用型、技能型、专业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本实训室可开设幼儿语言、幼儿科学、幼儿艺术、幼儿健康、幼儿社会活动指导与游戏等实训课程,集教学、实训于一体,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质平台。该实训室集专业技能实训室与普通教室于一体,除供专业实训课程使用外,学前教育专业理论课程也可共享。

实训室有幼儿园配套家具、学前教育资源包、各区角对应玩教具及环境创设资源,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获得专业训练及提升。

乐理实训室简介

乐理实训室是为“音乐基础”“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歌曲演唱(声乐)”等课程提供了实训教学场所,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掌握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基本理论与技能、养成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实训平台,可开设节奏乐演奏、音乐游戏等多种音乐教育类实验项目。本实训室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课程实验教学,主要包括幼儿艺术领域指南指标学习及案例分析(音乐类)、音乐基本技能训练、简易、中高级难度幼儿歌曲学唱及表演、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教学活动设计、音乐创编等实验(实训)项目。面向其他专业学生及社会,也可进行相关开放实验(实训)项目,主要包括歌唱活动、律动和舞蹈、音乐欣赏活动等。

实训室有节拍器、打击乐器、谱架、合唱组合凳、五线谱电教板、乐器材料柜,为学生专业化成长提供了平台。

心理实验室简介

心理实验室主要开设《学前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等课程。该实验室主要包括五个不同隔间,分别摆放5台综合心理实验台。该实验室包括的实验平台分别可以进行90到150多项心理学实验,涵盖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认识神经科学等心理学学科范围。它们各具优势,为学生和教师进行实验提供良好的条件。通过这些实验,使学生学会操作各种婴幼儿心理实验仪器,提升学生研究婴幼儿的能力并加深对其的了解和理解,为学生的心理学学习提供实验场所。

实验室除了配有5台心理实验平台外,还配有2套桌椅,便于学生实验结束后进行交流沟通。

英语教学法实训室简介

英语教学法实训室主要开设《幼儿英语教学法》、《幼儿英语口语》等课程,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幼儿英语的活动设计与组织、幼儿英语口语等训练,掌握幼儿英语学习的习惯、方法、技巧、心理及规律,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实践、讨论和反思等实训活动提高双语教学能力,适应幼儿园国际化发展新趋势,培养综合、全面、专业型人才,从而为后期的幼儿英语的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实训室有一般教具,设有教学区、阅读区、教具制作区以及环创部分,配备有录音笔、实训指导手册、英语绘本书籍、手偶、手工桌及手工制作基本材料,并进行环境创设,将习得经验运用到实际活动设计与组织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舞蹈实训室简介

舞蹈实训室主要是在结合幼儿身体特点以及幼儿园教学特点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舞蹈专业训练及幼儿舞蹈学习、创作、编排方面的能力训练,使学生把所学的基础知识运用到舞蹈实践中来。通过全面的课程教学训练,使学生系统、全面的掌握舞蹈形体、舞蹈表演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并通过剧目学习、排练、创编,达到“能演、能编、能教”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实训室设备先进,配有专业把杆、灯光音响、液晶电视、电脑等,并实现电脑与电视机声像同步,教学手段先进,为学生舞蹈专业学习提供场地及技术支持。

奥尔夫音乐实训室简介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由当代世界著名的德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创立的,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它是以节奏为基础,把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是创造性、原本性、即兴性的儿童音乐教育模式。该实训室主要利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学生进行“歌唱活动”、“韵律活动”、“打击乐活动”、“音乐欣赏”、“音乐游戏”的学习和实训,通过一系列综合音乐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的音乐教学能力,培养学生的感知反应能力、领悟能力、身体各部或心脑的协调能力、记忆力、创造力、交流沟通能力、表现及创编的能力。

实训室配有四大类奥尔夫乐器,即木质类、散响类、皮革类及金属类乐器,引导学生通过亲自参与活动(说、唱、奏、动、听、游戏等),去探究、发现、创造和表现艺术。

电子钢琴实训室简介

电子钢琴实训室主要用于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钢琴专业技能集中教学和学生课外训练及实验。本实训室主要开设钢琴琴法、儿童歌曲伴奏等课程,通过教师演示讲解、学生独奏、合奏、齐奏等形式,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即兴伴奏能力及合作意识,以便日后工作中能够得到熟练运用。

本实训室配备数码钢琴教学中央控制系统,主要包括数码电钢琴、电脑、多媒体投影等设备。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教学的主观化和立体化模式,实现集体化、小组化或个别化钢琴教学组织形式。

实训室还配置数码电子钢琴共计30架,供学生学习时使用及课外训练,通过数码电子钢琴的运用,进一步把知识转化为就业所需的能力。

琴房(8间)简介

学前教育专业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将要从事学前教育一线教学工作,弹唱水平及教姿教态尤其重要,有一个场所、一套设备能够记录下学生的各种模拟教学状态就显得尤为必要。琴房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演奏及声乐类课程的课后技能提升和展示的重要场所,便于学生将所学知识及时得到巩固与提高。学生可以利用本实训室设备对自己的演奏、演唱及弹唱技能进行进一步的强化。在反复练习中找出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正、学习与提高,从而提高演奏演唱和弹唱能力。

琴房共计8间,每个琴房均配备有一架钢琴及钢琴凳,同时室内各墙面做有隔音消音处理,为学生专业提升提供重要场所。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