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距离,沟通你我

作者:刘建辉 时间:2017-05-18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乌鸦与鹦鹉之所以觉得自己都很委屈,完全是将自己看得太高,把别人看得太低的缘故。其实就他俩而言,同在一个鸟笼里,如果不去做朋友,反而相互看不起的话,只会增加自己的孤独感;相反他们要是多一些包容,没准就能够在一个笼子里找到一位知己,而快乐的生活的。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你能做到“包容那些有缺点的人”,你的心态就会更加开放,心胸会变得更广、更大,也会交到更多的朋友,从而给自己营造一个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朋友间,一旦包容存在其中,那么必会成为知己,而终生受益的。多说他人好,莫揭他人短

有心也好,无意也罢,在待人处世中揭人之短都会伤害对方的自尊,轻则影响双方的感情,重则导致友谊的破裂。

狮子病了,卧在山洞里起不来了,大大小小的动物都来探望狮子。但是狐狸却没有来,狼觉得平时狐狸总是说自己坏话,使自己经常受到狮子的责备,便想趁这个机会给狐狸点颜色看看,于是狼对狮子说:“您都病成这样了狐狸都不来看望您,显然对您不关心、没有将您放在眼里,您应该好好地处置它!”

此时狐狸正好赶来并听到了狼的诽谤。愤怒的狮子对着狐狸怒吼道:“我病了你都不来看望,如果不给我个合理的解释就立刻杀了你。”

狐狸说:“只有我最关心您了,听说您病了,我便一直寻访名医给您寻找治病的药方。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让我找到了。所以至今才来,请大王原谅。”

狮子让狐狸赶紧献上药方。狐狸说:“就是把一只狼活剥了,趁热披上它的皮便能治您的病了。”

狮子下令,把狼带出去活剥了。当狼被带走时,狐狸对他说:“你应该在大王面前说我的好话而不是坏话,那样你就不会有这样的下场了。”

在我们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不管是当着别人的面也好,不当着别人的面也好,千万不要“舌头太长”——总是说别人的坏话,要知道坏话既是中伤他人的历任,也是毁坏自身形象的尖刀。正所谓,害人终害己。千万不能像寓言中的狼一样,害人不成反害己。

同样是说话,我们为什么不放宽心来,多说些别人的好话呢?

太祖朱元璋出身贫寒,做了皇帝后自然少不了有昔日的穷哥们儿到京城找他。

有位朱元璋儿时一块光屁股长大的好友,千里迢迢从老家凤阳赶到南京,几经周折总算进了皇宫。

一见面,这位老兄便大嚷起来:“哎呀,朱老四,你当了皇帝可真威风呀!还认得我吗?当年咱俩可是一块儿光着屁股玩耍,你干了坏事总是让我替你挨打。记得有一次咱俩一块偷豆子吃,背着大人用破瓦罐煮。豆还没煮熟你就先抢起来,结果把瓦罐都打烂了,豆子撒了一地。你吃得太急,豆子卡在嗓子眼儿还是我帮你弄出来的。怎么,不记得啦!”

朱元璋雅兴顿失,当着后宫佳丽和众奴才的面揭自己的短处,让这个当皇帝的脸往哪儿搁。盛怒之下,朱元璋下令将之痛打然后逐出宫外。

交谈时要有分寸,一旦触到了对方的隐私和短处,就相当于踏进了社交“雷区”。每个人都有所长,亦有所短,要运用好“避免矛盾、稳中求安”,关键是善于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而不要抓住别人的隐私、痛处大做文章。多玩实的,少玩虚的

要想不出丑,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弄虚作假。

有这样一个天才面包师,自打一生下来,就对面包有着无比浓厚的兴趣,闻到面包香就如醉如痴。长大后,他如愿以偿地做了面包师。

他做面包时,要有绝对精良的面粉和黄油;要有一尘不染、闪光晶亮的器皿;打下手的姑娘要令人赏心悦目;伴奏的音乐要称心宜人。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他就酝酿不出情绪,没有创作灵感。他完全把面包当作艺术品,哪怕只有一勺黄油不新鲜,他也要大发雷霆,认为那简直是难以容忍的亵渎。要是哪一天没做面包,他就会满心愧疚:馋嘴的孩子和挑剔的姑娘只能去吃那些粗制滥造的面包了。他从来不去想今天少做了多少生意,然而他的生意却出人意料的好,超过了所有比他更聪明更迫切想赚钱的人。

踏踏实实做人,能够收获更多的友谊;老老实实做事,能够收获更多的利益。同时还能收获那些弄虚作假的人所永远也收获不到的尊重与爱戴。

齐景公是一位生性节俭的皇帝,他在位期间,齐国的人口众多、物产丰富。他的大臣们每天都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但是为讨齐景公的欢心,他们专门准备了破旧的马车、俭朴的衣服,每当上朝或参加国家庆典时就用这些手段欺骗齐景公。齐景公看到他们生活得如此节俭经常夸赞他们,还经常劝他们不要太难为自己了,有时还特意发一些补助来奖励他们。可是私下里这些大臣却一点节俭的习惯都没有。

有一天,齐景公决定亲自到下面去考查一下这些人的生活状况,便换了便装带了几个侍卫到街市上溜达。到了街上才发现那些上朝时坐破马车、穿旧衣服的大臣们,平时却穿着华丽的衣服骑着高头大马,前呼后拥地在街上大摇大摆地通过,那气势连齐景公本人出巡时都比不上。

齐景公看到此种情况很生气,将那些表里不一的大臣们全部都处死了,并且没收了他们的全部财产以儆效尤。

世间许多事都如此,当你刻意追逐时,它就像蝴蝶一样振翅飞远;当你摒去表面的风尘杂念,为了社会,为了他人,专心致力于一项事情时,那意外的收获却在悄悄光顾你。多些人情味,彼此更亲近

城市里林立的高楼,阻碍了人们间的交流,因此,城市人就显得人情淡薄。

从前,有一个乡下的蚊子和一个城里的蚊子是好朋友。有一次乡下的蚊子请城里的蚊子到乡下玩,到了晚上就请城里的蚊子搓饭。因为乡下人穷,都不挂蚊帐,所以两只蚊子饱餐一顿。

过了些日子,城里的蚊子回请乡下的蚊子到城里玩。到了晚上也要请客人吃饭,可城里人都挂蚊帐,两只蚊子在城里转了半晚也没找着个可叮的人。可是又不好让客人空着肚子回家,城里的蚊子只好带乡下的蚊子到庙里去,两只蚊子对着泥菩萨叮了半天,天亮了乡下的蚊子就回家了。

回去以后,其他乡下的蚊子问它:“城里怎么样啊?”

它回答说:“城里哪都挺好的,就是城里的人没有人味儿。”

人情与物质相比,到底哪个更有价值?如果我们能对处于困境中的人有所帮助,我们所损失的那点物质又算得了什么?物质的东西我们还可以再创造,但对人的伤害却难以弥补。珍惜人情味吧,它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我从未遇见过一个我不喜欢的人。”威尔·罗吉士说。这位幽默大师能说出这么一句话,大概是因为不喜欢他的人绝无仅有。罗吉士年轻时有过这样一件事,可为佐证。

1898年冬天,罗吉士继承了一个牧场。有一天,他养的一头牛因冲破附近农家的篱笆去啮食嫩玉米,被农夫杀死了。按照牧场的规矩,农夫应该通知罗吉士,说明原因,可农夫没这样做。罗吉士发现了这件事,非常生气,便叫一名佣工陪着他骑马去和农夫论理。

他们在半路上遇到寒流,人身马身都挂满冰霜,两人差点冻僵了。抵达木屋的时候,农夫不在家。农夫的妻子热情地邀请两位客人进去烤火,等她丈夫回来。罗吉士烤火时,看见那女人消瘦憔悴,也发觉5个躲在桌椅后面对他窥探的孩子瘦得像猴儿。

农夫回来了,妻子告诉他罗吉士和佣工是冒着狂风严寒来的。罗吉士刚要开口跟农夫论理,忽然决定不说了,他伸出了手。农夫不晓得罗吉士的来意,便和他握手,留他们吃晚饭。“二位只好吃些豆子,”他抱歉地说,“因为刚刚在宰牛,忽然起了风,没能宰好。”盛情难却,两人便留下了。

在吃饭的时候,佣工一直等待罗吉士开口讲起杀牛的事;但是罗吉士只跟这家人说说笑笑,看着那几个一听说从明天起几个星期都有牛肉吃便高兴得眼睛发亮的孩子。饭后,朔风仍在怒号,主人夫妇一定要两位客人住下。两人于是又在那里过夜。

第二天早上,两人喝了黑咖啡,吃了热豆子和面包,肚子饱饱的上路了。罗吉士对此行的来意依然闭口不提。佣工就责备他:“我还以为你为了那头牛大兴问罪之师呢。”

罗吉士半晌不作声,然后回答:“我本来有这个念头,但是我后来又盘算了一下。你知道吗,我实际上并未白白失掉一头牛,我换到了一点人情味。世界上的牛何止千万,人情味却稀罕。”

相信人就要多些人情味,世界将会更美好,而人于人的距离将会更接近。用我们的热情与理解去创造更多的人情味出来吧!

真诚是打动人心的利器

真诚能打动人,真诚能赢得一切尊重与理解。

有两个人十分要好,彼此不分你我。一日他们走进了沙漠,干渴威胁着他们的生命。上帝为了考验他俩的友情,就对他们说:前面的树上有两个苹果,一大一小,吃了大的就能平安走出沙漠。两人听了,就都让对方吃那个大的,坚持自己要吃小的。争执到最后,谁也没说服谁,两人都迷迷糊糊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其中一个突然醒来,却发现他的朋友早向前走了。于是他急忙走到那棵树下,发现两个苹果只剩下了一个。摘下来一看,很小很小。他顿时感到朋友欺骗了他,便怀着悲愤与失望的心情向前走去。突然,他发现朋友倒在前面,便毫不犹豫地跑了过去,小心地将朋友轻轻抱起。这时他惊异地发现:朋友手中紧紧地攥着一个苹果,而那个苹果比他手中的小得多。

这个人为自己的猜疑而脸红,也被朋友的真诚所感动,最终他们打动了上帝,帮助他们走出了沙漠。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真诚相待。要想别人真诚待你,你就应当首先主动真诚地去对待别人。你怎样待人,别人也会怎样待你。你与人为善、真诚待人,别人通常也会反过来如此待你。与人相处中付出的十分真诚得到了八九分的回馈,自然是情有所值、利大于弊。

齐国宰相晏子出使晋国完成公务返国的途中,路过赵国的中牟,远远看见有一个人头戴破毡帽,反穿皮衣,正从背上卸下一捆柴草,停在路边休息。待走近观看,晏子觉得此人的神态、气质、举止都不像个粗野之人,为什么会落到这么寒酸的地步呢?

于是,晏子让人停车,并亲自下车前去询问:“你是何人?为何会到这儿来?”那人如实相告:“我是齐国的越石父,三年前被卖到赵国的中牟,给人家当奴仆,失去了人身自由。”晏子又问:“那我可以用钱物把你赎出来吗?”越石父说:“当然可以。”

于是,晏子用自己车左侧的一匹马作代价,将越石父赎出,并同车载归。

到了馆舍,晏子没有和越石父打招呼,便独自下车径直进去了。对此,越石父非常生气,要求与晏子断绝关系。晏子派人对越石父说:“我以前并不认识你,你在赵国为奴多年,我看见后就把你赎出来,我对你还不够好吗?为什么这么快就要和我绝交呢?”

越石父回答说:“一个自尊而且有真才实学的人,受到不知底细的人的轻慢,是不必生气的;可是,他如果得不到知书识理的朋友的平等相待,必然会愤怒。任何人都不能自以为对别人有恩,就可以不尊重对方;同样,一个人也不必因受惠而卑躬屈膝,丧失尊严。您把我赎出来,是您的好意。在回国的途中,您一直没有给我让座,我以为这不过是一时的疏忽,并未计较;现在到家了,您却只管自己进屋,竟连招呼也不和我打一声,这不说明您依然在把我当奴仆看待吗?因此,我还是去做我的奴仆好,请您再次把我卖了吧!”

晏子听了越石父的话,急忙向他道歉并诚恳地说:“我在中牟时只是看到了您不俗的外表,现在才真正发现了您非凡的气节和高贵的内心。请您原谅我的过失,不要弃我而去,行吗?”从此,晏子将越石父尊为上宾,以礼相待,两人渐渐成了相知甚深的好朋友。

没有人不喜欢真诚,真诚是生活中的通行证,有了这张通行证,我们就会在生活中畅通无阻,一帆风顺。微笑对任何人都重要

一个微笑,就像阳光一样刺穿了阴影,让人性中的善得以发扬,让人与人的距离骤然拉近。

在美国,有一根电线断了,电到了一个小孩的脸,虽然没有造成致命的伤,可是把他左边的脸颊烧坏了,因而引起一场官司。

在法院里,原告的辩护律师要小孩把脸转向陪审团笑一笑,结果只有右脸颊能笑,左脸颊因神经被烧坏,根本笑不起来。

只花了12分钟,陪审团就一致通过,小孩可获得两万美元的赔偿金,从此决定了微笑在法律上的价值。

只要是人,他的身上就总有人性的光辉,只是有时被一些外在的阴影遮盖住了。因为微笑就意味着友爱,意味着对别人的信任与尊重。

而故事中的孩子就是通过一个微笑博得陪审团的爱心的。当然,微笑的作用还不止如此,在危难时刻甚至它还会获得生还的机会。

在西班牙内战期间,艾·罗特参加了国际纵队,到西班牙参战。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艾·罗特不幸被俘,被投进了单间监牢。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