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不容忽视——文法系文学教研室主题会议

作者:郑玲玲 时间:2011-09-26 点击数: 责任编辑:

9月22日下午,文法系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文法系教研室召开了主题为“加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教研室会议。

首先,教研室主任乐铄教授指出,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是大学生四年生涯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新生刚入校,对即将要进行的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还缺乏一个全面而清晰的认识,对这人生中宝贵的四年生涯还缺乏一个明确的规划。对多数大学新生而言,上大学意味着人生中第一次长时间背井离乡开始独立的生活,面对新的校园环境、新的教学方式、新的生活方式,大学新生会萌发出强烈的好奇感和陌生感。科学、合理、及时的入学教育能使新生消除对大学生活的陌生与恐惧,使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崭新的学习与生活中;使其尽快了解所学专业,对四年大学生涯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打算,所以,加强大学新生的入学教是十分必要的。

之后,宋尔康教授、赵严俊老师、王敏凤老师、赵静老师、邓玲老师、杨春艳老师、王琳老师、汪长江老师、闫亚平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确定文法系2011级文学新生的入学教育内容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专业学习教育。重点讲明汉语言文学的专业特点、开设的主要课程、师资情况和专业学习的方法、专业就业的前景等,以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端正学风学纪。二、生活指导教育。重在讲明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和校风校纪,以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纪律意识和集体意识,使学生尽快适应升达生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三、心理教育。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面对挫折,建立自强、自信、友善、诚信的人格。

最后,教研室主任乐铄教授指出,希望参加文法系2011级文学新生入学教育的老师围绕以上三个方面积极准备,以确保文法系2011级文学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序开展。(曹丹丹 供稿)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