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细心,走教育之路——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举行“教材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责任编辑:wfx1

为了切实解决我校《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大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研活动的有效性,我校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于11月29日下午,在学院314会议室开展了以“教材研讨”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担任大学语文课程的数十名老师参加了教研活动,活动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赵严俊主持,文法学院郑心灵副院长,教学秘书李南方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对刘凌云主编的《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是否适用于目前学生的学习能力,针对教学设置课时是否合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汪长江老师提出目前所选用的《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中对于章节概况不够突出和详细,部门章节语言描述不够严谨,学术性应该加强。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赵冰波教授首先肯定了教材的全面概括性,章节设置丰富,其次指出了教材陈旧,需要更新换代的看法,并且提出作为《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有责任积极倡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提出的“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赵教授认为《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应积极响应中国传统文化,注意培养学生针对中西文化思维方式不同的理解,有助于学生更为广阔地了解中国国学文化。

吕书宝教授提出《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中课时设置和教学内容不匹配的问题,认为广而泛的教材造成了体例混乱,内容陈旧,学生对于教学内容消化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可以利用合理的课时配以实训课程,真正让学生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全体老师一一发言,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探究语文教学的原理和规律,探究教学的原则、过程、方法和手段,并针对刘凌云主编的《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中的不足,结合自己教学实践,给予交流和建议。

最后,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心灵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对《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教材建设的关心,其次对教材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慎重、严谨,要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为依据;二要纠正陈旧、过时的内容,给学生补充讲解新知识;三要在编写新教材时,要参照我校《教材建设及管理办法》去做,以保证教材编写质量。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人文教育素质提升工作,同时也证明了我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对于教学认真的严谨性和坚持走对学生用心负责的教育道路。在相互探讨和交流学习过程中,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老师们学有所获,达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赢共好的教研效果。

(供稿人:王歌)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