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暖童心 共筑中国梦——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乡村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松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给乡村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健康成长,文法学院“彩虹”支教团于7月10日赴周口市鹿邑县开展支教活动。

在支教正式开始之前,支教团成员们先对支教点附近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走访,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接着,支教团成员们根据走访了解的情况调整、制定支教计划。当发现这里的很多孩子因为不自信导致含胸、驼背、斜肩时,支教团决定加入舞蹈课、形体课,经过舞蹈练习(站姿、挺胸等)使他们的身姿变得挺拔、优美,纠正一些体态问题,让孩子们更自信。同时,支教老师开展的舞蹈课更偏向于兴趣培养,让孩子们在课堂中获得更多乐趣。课堂上,老师跟孩子一起编创舞蹈,将游戏或者卫生知识融入到舞蹈当中,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每一节课。支教老师在短短的半个月里不能教会孩子很多舞蹈,但是通过这十几天的相处,却可以让孩子们有所收获,有所改变。

支教团还开展了绘本课和卫生课。对于小学低年级同学来说,绘本既能带来有趣的故事,还能发散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简单的几幅图画,构成一个意义深远的小故事。在绘本课堂上,支教老师穿插各种环节的活动,如音乐的节奏练习、律动活动、语言活动、心理建设等。在有限的课堂和时间中开阔孩子的眼界,扩大其知识面。讲卫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向孩子普及基本的卫生知识,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支教团向孩子讲授的卫生小知识,也更好的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支教活动不仅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了解了许多之前没有接触和了解的的知识,开拓了视野,也给这些留守儿童带来了温暖和力量。支教团成员们通过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了解了社情和民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激发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青年的理想信念,也用实际行动实践了“”共建小康社会,共筑中国梦”!(供稿人:石孟欣 范宜真)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