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乡村发展,见证祖国腾飞 ——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栾川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在志愿服务中增强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探寻乡村发展,见证祖国腾飞”社会实践团队,探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乡村的发展状况。

这次实践活动选择的地点是国家级贫困县—栾川县。栾川县是河南省洛阳市的一个县城,四面环山。实践团队的同学分别从“美丽乡村”“乡镇小学变化”“县内图书馆”这三个方面进行走访调查。

“美丽乡村”调查组的同学着重调查栾川县的乡村建设。团队成员来到万花谷,采访了一位正在种地的农户,了解到栾川县万花谷在以前交通极其不便,县内经济发展全靠钼矿,随着开采深入,资源不断消耗。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当地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努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当地居民都夸国家政策好。

“乡镇小学”调查组的同学们参观了一所当地小学,据当地居民讲,这所小学以前不仅教学设施破旧,而且教学质量跟不上,很多学生都到外地上学。现在,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建的学校不仅教室明亮,设施齐全,更重要的是配备了良好的师资队伍,还吸引了周边学生来这里上学。一位当地居民说“我家小孩就在这所学校上课,比我们以前上学的环境好太多了,真的十分感谢国家。”

“县内图书馆”调查组的成员了解到以前栾川县内没有图书馆,仅有的也是小书摊、报亭。如今,当地政府在栾川县设有四个河洛书苑,两个新华书店,而且都是比较大型的,鼓励居民来此免费阅读。图书馆的建立既满足了城乡居民学习的需求,又提高了居民文化水平。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让参与实践的学生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乡村经济、乡村文化,乡村居民生活在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也让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争做国家栋梁,争当新时代优秀青年的目标。(供稿人:常雅仙)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