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文法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近日,为调查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关注留守儿童性格养成和心理健康。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三合庄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志愿者们到达周口市淮阳县三合庄村,与老人们交流。经过交流了解,目前三合庄村16岁以下的留守儿童占到这个年龄段儿童总数的近70%。走访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一个6岁半的女童小红,已到上小学的年龄。她父母亲常年在外,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平时由奶奶抚养,爷爷腿不太好,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奶奶肩上。奶奶年纪大了,每天照顾老伴和孙女小红的日常生活就已经很不容易。小红每天就是和村子里的孩子一起上山转转,或是在家看看动画片。奶奶对小红上学的事情比较发愁,奶奶自己不识字,没法对小红进行学习辅导,怕她上小学会跟不上功课。小红每天的“日记”都“写”着对父母满满的思念。小红非常羡慕那些有父母陪伴的孩子,羡慕有妈妈给做饭,有爸爸接送上学;不高兴时可以跟妈妈撒娇;被人欺负了可以跟爸爸说说。有时候在梦里她会梦到骑在爸爸的脖子上揪着爸爸的头发,让爸爸抱着转圈,能在妈妈身边入眠……

三合庄村里像小红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留守儿童多由祖父母进行看护,重养轻教,致使孩子在学习时得不到有效的督促和引导,同时,缺乏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鉴于此,服务团志愿者们通过游戏互动,来加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提高对孩子心理健康和性格养成的意识。

此次实践活动不但让参与的群众意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也使志愿者们了解了留守儿童的教育需求。志愿者们表示他们将继续走访村民,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制定高效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努力以自身所具备的专业技能去帮助孩子,让孩子们更健康快乐的成长。(供稿人:李玉杰、邓晓杰)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