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艺术团总支申报“先进团总支”总结

发布时间:2006-04-1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李斌  摄影:  来自:文法系    责任编辑:

文法艺术团总支申报“先进团总支”总结材料

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文法艺术团总支学生会在院团委的领导下,文法系主任段丰乐,艺术系主任肖生教授的关怀下,团总支书记李斌老师的带领下,秉着“服务大家,为文法艺术争光”的精神,群策群力,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并总结经验教训。我系的反思总结,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下面分章叙之。

一 工作宗旨及方向

我团总支秉承服务同学的宗旨,在团总支书记李斌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旨在提高大家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实践能力为今后踏入社会成为有用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团总支是今年提出的口号“服务同学,发展文法艺术”并以资宗旨的要求下以改善各项做工作的不足出发,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进展。

二 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

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团的事业,是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担负着团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对外扩大团的影响,树立团的形象的职责。我团总支根据我文法系,艺术系实际,尤其注重这方面的建设。比较突出的是,上学期在文法周中,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全院范围的签名活动,与此同时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了以开主题团会。本学期,我系向全院师生宣传邀请,将全面展开以感恩为主题的征文、讲演、文艺晚会,这都将在后章特色活动中做特别注明。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亲情教育课。活动反响剧烈,引起全院师生的共鸣,博得院领导的肯定与好评。系主任段丰乐老师经常教育我们学生干部做工作应该注重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次活动之所以成功,与我们思想宣传工作的群众路线是分不开的。我们做这方面的工作重点就是从同学们的点滴思想情况入手,来有效地开展工作。从大一开学之初,我们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深入大一新生宿舍,了解大一新生生活,思想状况为他们解疑答难,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在具体工作中,组织部不仅引导广大学生开始了“学习团的历史,增强团员意识”的活动,鼓励大家多学习历史,了解历史,开展考前纪律教育,鼓励大家诚信签名,杜绝考试作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非常注重部内思想教育,定期制定例会主题,开展讨论活动,加强成员表达、写作能力,提高思想觉悟。宣传部转变工作思路,提出“高效、创新”的口号,成为我系一支高效务实的机动部队。他们经常放弃个人时间,把“版面全新,优化设计”放在工作第一位,竭尽务实之能事,为我系的思想舆论阵地的建设立下了大功,各团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形成多样化,尤其注重团章、历史的学习与讨论,能联系实际,畅谈社会大事,做有思想的当代大学生

三 组织工作和团务管理

我系团校工作由团总支书记领导,具体由组织部引导监督。在工作上,组织部不定期向团校负责人了解情况,交换意见,提出看法,还与团校成员谈心,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各团支部能联系自己的实际,经常性开展活动。入野炊、参观游览等。比较突出的是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05专升本1班团支部组织团员到龙湖敬老院参加慰问老人的活动。04法二的团务工作也较为出色,能通过团队活动促进同学团结,增强团支部凝聚力,是个典型。

支部换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到我系全盘的工作。换届工作在团总支统一领导下,充分尊重团员意见,民主评选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同时也充分考虑辅导员的意见,选举大家充分信任、高度负责的支部领导班子。

我系团总支组织部具体分工领导各支部的组织工作,通过干事常驻各团支部的制度,确保下情上达,上情下传,使各项精神很好下达到团员当中,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同时不定期召开团支部会议,针对现有问题及相关情况研究对策,共同探讨我系的团建工作。

新生团员资格审查和团员关系的转入以及团费的收缴是一项十分繁琐的工作。组织部根据我系实际,利用制度上的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院团为布置的相关任务。

四 班风学风建设

纪律问题至关重要。我系十分注重班风学风建设。这是确保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砝码。我团总支学生会作为系行政秘书带领下的一个学生组织,在这方面更好配合好辅导员,做好班风学风建设的引导工作。每学期一开学,在落实了新一届团支部领导班子后,就要求进行班风学风的教育。在平时通过各项团队活动,加强团员纪律意识,培养高尚情操,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每次考试前期,团总支组织部都要组织干事,联系团支部书记进行考风考纪教育。文法系至今,因考试违纪而被学校处分的纪录是全院最少的,这就证明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效果。平时的班风学风建设,我们很注意联系本专业实际,培养大家的学习兴趣,让大家通过论坛讨论等形式,形成感性认识,从而为理性探索打好良性基础。本学期开学以来,团支部也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五 特色工作和重大活动

在过去一年中,我系能够紧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本专业课程设置,开展了一系列形形色色的活动,许多都是首次开展,具有开创意义。

今年文法系,艺术系迎新生文艺晚会,是文法系独立举办的第二次迎新晚会。众所周知,文法系,艺术系是全院人数最少,规模最小的两个系,要搞好一场大型的文艺晚会,不仅是团总支学生会的一种考验,而且也是对文法系,艺术系全体师生的一种考验。所以我们在团总支书记李斌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主席团的统一规划和分配任务,团总支学生会成员,不仅尽职尽责高效完成任务,还注重节目的创新,深得全院师生的好评。我们在离晚会近一个月的时间宣传迎新晚会,吸收文艺方面的骨干人才,不仅有大一大二的同学积极参与,还吸引了即将走出升达院的大三大四的同学,他们在考研和找工作的繁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尽心尽力为文法系,为升达增添了魅力。当场在思源会馆有众多的兄弟系及我系的同学参与了此次晚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上年度第一次相比,我们多了一些成熟的经验,提前做好工作准备,不会手忙脚乱。同时还邀请了在院舞蹈大赛上获奖的同学为我们奉献了精彩节目,博得大一学生一致的认同。

本学期,我们又举办了文法系第二届十佳歌手大赛,选手的水平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歌手准备充分,观众情绪高涨,欢呼声热烈,大赛的设计和表现都体现了文法特色,讲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力求完美。同时我系选派的钱灏等4人组合在随后的院十佳歌手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这也是我文法系学生工作中的一次突破。

在最近举行的全院辩论赛中,我系选手认真准备,踏实找材料,备战,在学艺部的统一领导下 ,一次又一次的进行现场模拟,最终虽未能拿到冠军,但因组织动员认真、合理而最终获得“最佳组织奖”。

汉本班能够根据自己的专业实际,继续做好文学社团的发展工作,积极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写文章,写好文章,参加社会评比,参与校报投稿。法学专业的同学们,继续搞好模拟法庭这块专业阵地,本着锻炼自己,影响同学的目的,扎扎实实做好了几次开庭工作。这些专业特色活动中,有我们团总之学生会部分成员的参与,其中有不少发挥了骨干作用。娱乐活动之余,贯穿学期中的除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讲座,还有“两课”的学习指导。我们定期开展工作,举办主题团会,开展讲座,是文法系同学受益匪浅。

在本年度的体育运动会中,我系认真准备,积极训练,由系体育部主持,各部竞相配合,提前一两个月对运动员进行了系统而扎实的训练。团总支书记李斌老师也经常到场为运动员鼓励、加油。经过长期的努力,我们最终在运动会上取得了第五名。虽然远不及国贸系女团第一、团体第一来得荣誉,但这是我系在自己基础上的一次发展与提高。我们在自己的努力下,向前了一步,这是我们集体凝聚力又一次发挥,也体现了我们共同的心愿——为系争光!最终,我们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文法系在运动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通过此次运动会我们重新认识和定位了自己,要勇于拼搏,敢于尝试,不断创新的力量才是我们保持常清的秘诀。与此同时,在运动会中,我系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每天出一份运动会快报,记录赛场上点滴激动人心的事件,虽然有些简陋,但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得到了院领导的好评。

在“文明礼貌月”中,我系结合自己的特色在系主任段丰乐老师的带领下面对全体龙湖镇居民开展了一次普法教育。我们作了普法的展板及条幅并在广场上进行了现场的法律咨询,回答居民的。各种法律上的疑问与困惑,当天就有二十多人前来咨询。我们用自己的所作所为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帮助,并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和感谢。这项活动十分有意义,我团总支特此总结经验教训,决心将此项活动延续下去,争取每年开展2—3次,形成风气,也给居民带来确定的便利。

我系05汉专升本在“文明礼貌月”中去龙湖敬老院看望老人,带去了我们的关心与帮助,.另外,此行中同学帮忙老人打扫卫生,并给他们带来了自己已经编排好的节目,老人们十分开心。同学们活动后都感到在送出爱心的同时也有不少收获。

本期,我系展开以“感恩”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其中包括征文大赛、演讲比赛以及文艺晚会三部曲。截止到目前,征文活动已结束。我系特邀资深老师正在进行紧张的品审工作,演讲比赛也在筹备当中,定于5月中旬决赛,同时文艺颁奖晚会的也在筹备当中。

本学年的工作是丰富多彩的,而且都体现出扎实,实干的特点。我系团总支学生会秉承文法精神,发挥个人特长,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为文法系,艺术系的茁壮成长添砖加瓦。同时,我们也体现出扎扎实实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锐步前进的工作特点。各项工作较去年相比有了一点进步。由于我们组织还年轻,许多工作仍处于摸索,探索阶段,虽然制定了相关制度学院网络建设一直处于摸索学习中,与其他各系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内容更新不及时技术水平不高,是我们以后着重加强的一个环节,来健全我们的体制,使我们的错误最小化,但工作中肯定存在不足与错误,比如我系的希望院团委领导,帮助我们,支持我们,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工作加以关怀,提出批评,建议。以使我们的工作能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文法艺术团总支

2006年4月17日

 Copyright©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李老师 0371--62436366   郑老师 0371--62436225